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期末心得-想用最感動的心來分享

        這學期每一堂課對我來說都有一點收穫,一開始上課認識了解油症的迫害與他們努力生存意志力,同時也看到政府的疏失,讓我們這一代年輕人不要忘記他們所留下的傷口,記取教訓,主婦聯盟的長年耕作,才能讓環保觀念深植更多的家庭,更由廚房的角度,來介紹食物安全的重要;了解各身心障礙團體對於身障的努力,為他們努力爭取平等與尊嚴,尤其是對自閉症兒的協助,更讓我們有切身之痛,此外,也介紹到了專案經理溫于璇女士推崇的土地信託、吳雙澤先生對澎湖人文與自然是如何保護、詹武龍先生所提倡的自然農法等等,一開始只是一種出自對於土地的熱愛,而展開行動進而發展出一套有系統的永續法則,喚起更多人的共鳴與支持,保護了他們想保護的人事物,還請來人民火大聯盟蘇雅婷小姐,讓我們更了解弱勢這一邊的社會實踐,有時候因為經濟的快速發展,導致吸收不良,各種存在社會中因經濟問題而產生的問題將陸陸續續浮出檯面,原來每次一點一滴的小收穫也能匯渠成一條無止盡的大河,因為這堂課讓自己看到這社會許多不同的層面,原來我的世界不只讀書、社團、打工、考研究所,原來這社會是極需我們這一代年輕人傾心去關注,許多議題正等我們來一同參與並解決。

        修理二手電腦也是一項很棒的體驗,其實自己雖然貴為電子系,但對於電腦長怎樣還真的是一竅不通,那天下午就秉承著瞎子摸象的精神,和朋友一起努力將一台台電腦的損耗問題給抽絲剝繭出來。那天也很謝謝學長的協助,學長說過不懂就發問,問了就努力的把它記起來,反覆的步驟總算讓我對電腦不再那麼恐懼,裡面中的排線、CPU、記憶體、顯卡等等,雖然看起來很嚇人,但只要冷靜下來,去試著思考他們的關係與功用,就可以找出他們哪裡出問題。這其實很重要,因為這代表我們對於想努力想修復二手電腦的心已戰勝我們恐懼的心情,冷靜的面對我們從來沒處理過的問題,也能貢獻一己之力回饋這社會。

        這學期還額外參加了一次為身心障礙者挺身而出的愛心遊行活動,這次遊行對我來說有很大的不同與意義,過去對我來說遊行只是北部人的活動,總覺得遊行的事總是事不關己,但這一次去後開始有不同感受,了解到身為社會的一分子就應該適時去關心這社會的變化,去關心弱勢在法律上的文字是否與社會中能夠實現他的平等,有著實質的平等才是最重要的,若沒有那一切也都盡成了枉然。當時在這遊行當中我們口中不斷反覆誦唸著口號,手拿著訴說的看板與愛心氣球,身邊圍著一群為了實現目標而一起努力的朋友與師長,那時的回憶與感動至今仍在自己心中不斷膨脹著,長了那麼大當下才覺得自己是社會的一分子,自己是該有責任會社會做些事。


       這學期聽了兩場的通識,一場去聽了音樂會,融合了爵士與現代的曲風,再藉由管樂的演奏,將心情的轉換來到極限值,裡面我最愛的一首名叫mercy mercy mercy 的義大利名曲,至今旋律人再自耳邊圍繞,另外一場是愛情作家宇文正小姐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位李清照、蘇東坡,演講中談到靈感的來源與培養,皆是由生活中一絲一縷的經驗所累積的,最後她更是提到寫作的四大要領,分別為聆聽、閱讀、紀錄、生活,想寫好文章就先讓自己過著自己喜愛的生活,這才是最重要的,這一段至今讓我感受很深。


        此外,我還參與了一次木匠之家的經驗,這經驗真的很特別,還找得到了我當初所未預期的大收獲。這次上課我和一位學姊一起負責協助王爺爺學習Youtube影片的撥放與功能,這次的主題對於他們來說我是覺得很有用,也許某天下午他們閒暇之餘,就可以打開電腦使用Youtube去找尋他們喜愛的影片,手中拿著下午茶,陪伴他們一個美好的午後。因此,我就一直以這樣的畫面,去試著了解他們最需要從這堂課中學到什麼,配合講師的上課講義,再著手教導他們如何使用。當中教學的一來一往當中,也順便談到王爺爺學電腦原因、王爺爺的背景,仔細聆聽他們對於回憶與緣由的娓娓道來,心中也不自覺得熱了起來,最後我們來交換電話,認識了彼此的姓名,這一次的片面之緣,竟成了一次忘年之交,得到的感動更是無法言喻。

        這堂課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自己的思維已經被改變了,看到不再是自己一人,而是這個社會。

愛心遊行活動

修理二手電腦

木匠之家電腦教學





2 則留言:

  1. 我喜歡你的分享,也很高興你在這門課程有所收穫,認識這些用心生活關注生命的人,是不是很棒?擔任志工是不是增長了我們生命中的經驗,原來我們那麼富有,因為我們能付出。
    看得出你是很有熱情的人,期待你未來用專業服務更多的人。

    回覆刪除